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罗平公安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方便广大人民群众

2018年05月22日      来源:刘志华 曹木坤 朱爱平

曲靖长安网讯 罗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立足辖区实际,在“放权”上抓落实,在“管理”上严要求,在“服务”上求实效,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范围,让群众享受到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在“放权”上抓落实
本着“便民利民,就近方便”的原则,在辖区11个农村派出所内交警中队设立车管业务办理点。积极破解农村地区摩托车驾驶人补换证身体体检及摩托车购置税等制约“瓶颈”。在2017年前与县卫计局协调,将摩托车驾驶人体检委托各乡镇卫生院开展,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发文件后,按照支队要求开展委托体检业务。针对乡镇不能代缴摩托车购置税,但县城区星火便民服务站可以代缴车辆购置税的情况,引进保险公司在乡镇设置便民服务站,群众在缴纳摩托车购置税时,由乡镇服务站将车辆合格证传真至星火便民服务站,县城服务站扫描车辆合格证二维码,确定购置税缴纳金额,电话告知乡镇服务站后进行代征,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车管业务。业务下放以来,派出所交警中队办理机动车摩托车检验5144辆,注册登记摩托车376辆,机动车补换牌证150辆,免检车检验35辆,补换驾驶证161本,摩托车初学考试355人。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派出所内设交警中队车驾管业务办理范围,罗平县公安局制作了9块业务范围公示栏,分别摆放在派出所,同时通过“曲靖m”、县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业务办理范围,让更多群众知晓。

在“管理”上严要求
为加强派出所交警中队的业务指导、监管、考核、奖惩,罗平县公安局结合实际,制作《乡镇交警中队车驾管业务操作规范流程》指导书发放至交警中队,要求业务办理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流程要求办理每笔车管业务,同时采取交警大队车管所一名业务骨干对应指导监管一个中队车管业务的一对一措施,努力实现车管业务“零差错”的目标。同时,对办理出差错的中队采取每月定期通报和停办业务制度,直至整改后才允许重新开办业务。通过严格执行监管、指导措施和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确保公安交通放管服工作放而不乱。

在“服务”上求实效
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罗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作为、延伸服务,力求改变以前的“群众跑”为“民警跑”、“多次办”为“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费时、少操心,从每一个细节抓起,力求在服务工作上让群众享受到实惠。工作中,延伸到村社“定点式”服务,在派出所全部开展车驾管业务的同时,老厂派出所老渡口警务室、鲁布革派出所八大河警务室等警务室进一步将业务开办至村委会,为群众提供摩托车驾驶证申领、检验和机动车驾驶证审验、补(换)证等服务。延伸到单位“上门式”服务,针对辖区曲交集团、鲁布革电厂、大寨电厂等有车单位车辆较多的实际情况,车管所定期到企业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将需要办理驾驶证相关业务和核发6年内免检机动车业务的职工集中起来,现场记录相关信息和所需办理业务后,由民警集中带回及时办理,并将办理完的相关证件直接送到职工手中。

延伸到互联网+“便捷式”服务,充分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互联网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互联网“面签”工作,引导驾驶参与者在互联网上办理办理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违章及记分信息查询、预选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等多项业务,实现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高效便捷服务。今年以来共完成互联网“面签”注册用户50836人。延伸到休息时段“全天候”服务,车管所在周一至周五中午休息时段和周末安排人员办理车驾管业务,确保群众天天能够办理业务。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