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罗平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18年05月22日      来源:刘志华 朱爱平

曲靖长安网讯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不法分子不断翻新犯罪手法,精心设计骗术,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做、步步设套,对受害人进行欺骗、引诱、威胁、恐吓,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云南省罗平县公安局多渠道、多层次、多途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全力预防和减少人民群众上当受骗。

运用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


充分发挥“罗平警方”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多、人群广的优势,整理一段时间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方法和防范应对措施,同时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或者新型案件,及时进行总结剖析,通过“罗平警方”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发布,扩大宣传面,用真实的案例教育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上当受骗,提升宣传效果。今年以来,已通过“罗平警方”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和案例10余期。

开展集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4月29日上午,刑侦大队和板桥派出所在板桥镇中心广场,利用赶集日人流聚集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宣传活动。5月15日下午,罗平县公安局、金融办、地税局、国税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专卖局等单位在三关楼广场开展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联合宣传活动,刑侦大队又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行集中宣传。活动中,民警悬挂宣传标语,围绕“警民携手共防电信网络诈骗”的主线,就如何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向人民群众及店铺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单,讲解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段及防范知识,营造“全民防范、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舆论氛围。两次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张贴宣传资料4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注重校园宣传,构建“无诈校园”

按照市局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主题宣传活动的要求,罗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刑侦大队及时印制分发宣传资料给城区罗雄和腊山两个派出所,由城区两个派出所进校对辖区三所高中和一所职业中学开展宣传,在校内粘贴宣传海报50余份,针对涉及校园常见的校园贷、发放助学金、兼职刷单、游戏币充值交易、网络购物退款等诈骗手段开展有针对性的防骗知识讲座4场次,推广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及国务院联席办钱盾反诈骗微信公众号。同时,加强与教育系统的协作配合,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师生及人民群众的损失。在宣传过程中,还叮嘱学生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讲防范知识,通过“学校-家庭-社会”的转化,达到“宣传一个人、教育一个家、普及一群人”的效果。

进村入户宣传,提升宣传深度


各派出所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融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结合各自实际,深入辖区村寨社区和人员密集的集市、银行、车站、码头、广场等场所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画报200余份,发放宣传单5000余张。同时,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向辖区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及防范知识,揭露电信诈骗犯罪惯用伎俩,提醒大家提高警惕,注意识别,不要轻信他人,不要贪图便宜,不要盲目转账汇款,对不清楚的信息及时到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咨询,如果发现被骗,及时报警。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