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社区矫正工作

2018年04月04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3月27日至4月2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云昌为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等相关领导为成员的调查组,在曲靖市司法局局长曾建明、副局长罗建文以及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焱等陪同下,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调查。
市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4月份审议社区矫正工作,为全面了解曲靖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找准市级层面能够解决的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因此市人大开展了此次调查活动。
    调查组先后深入到富源县、宣威市、会泽县实地调查了社区矫正工作。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4月2日,调查组在市司法局召开了有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卫计委和市总工会、团委、妇联分管领导参加的座谈会。曲靖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兴聪向调查组全面汇报了社区矫正工作情况。
    近三年来,曲靖市司法行政机关按照社区矫正“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执法,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暂予监外执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关于社区矫正工作的规定,以管得住、矫正好为目标,加强了教育矫正工作;以完善工作制度为抓手,规范了各个环节的执法行为;以建设县级规范化社区矫正中心为契机,完成了社区矫正执法场所建设;以开展执法检查为切入点,发现并解决了一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不漏赦一人、不错赦一人”为基本要求,办理了特赦部分社区服刑人员案件;以着力开展素质提升行动为载体,加强了社区矫正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呈现出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局面。
    曲靖市司法局局长曾建明向调查组汇报了当前社区服刑人员犯罪种类、存在的现实风险等方面的情况,并向调查组汇报了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以下几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曲靖经开区未成立司法行政机关,没有合法的社区矫正执法主体。二是社区矫正工作经费保障不到位。三是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不足,力量薄弱。四是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基本的工作条件差,司法所没有执法用车。五是社区矫正执法主体着装标识、单警装备急需解决。公、检、法等各部门参加会议人员都踊跃发言,为社区矫正工作建言献策。
    调查组对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云昌对社区矫正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保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要认真落实《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通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与社区矫正工作相匹配的执法队伍;落实工作经费,建立经费动态增涨机制;保障县级社区矫正执法装备。二是要完善运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市、县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各司其职,避免脱管漏管发生。三是严格依法办事,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要严格接收程序,严肃处理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及违法行为。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网络传媒宣传社区矫正工作,争取社会广泛关注、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同时,把社区矫正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普法和依法治理范畴,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宣传。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