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曲靖:“法治专列”跑出加速度

2018年01月15日      来源:曲靖市政法委

 全面依法治国的春风吹拂到珠江源头,如一场及时雨滋润了迤东大地。近年来,曲靖市全方位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过3年多精心耕耘,“依法治市”的种子已在珠江源头的曲靖市开花结果。

  a 科学绘制法治蓝图

  1个月前的2017年12月15日,曲靖市委举行隆重的法律顾问聘任仪式,聘请曲靖市委办副主任张友诚等15名人员担任中共曲靖市委第一任法律顾问,标志着曲靖市委法律顾问制度正式建立实施。

  此举意味着,今后曲靖市委的决策都要先参考法律而后行,法治已成了曲靖市委大小决策的“先行官”。

  “这是曲靖市建设专业化新型智库、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推进依法治市的又一项有力举措。”曲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张伦告诉记者,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市“重头戏”,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后,曲靖市快速作出反应,通过高规格启动、高起点运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高站位深化科学绘制依法治市蓝图,齐力托起了依法治市“龙头”。

  奉法者强则国强。为让“依法治市”在曲靖市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曲靖市成立了由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为组长的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曲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担任。

  同时,及时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和《曲靖市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法治曲靖建设指标体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搭建了四梁八柱,形成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曲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格局。

  “市委领导带头尊崇法律,并以身作则建立了依法治市联系点,市委全会、常委会决定全置于法治框架内,党委决策先过法律关,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些前所未有的举措无不彰显出法治在党内的前驱性。”张伦介绍,曲靖市委非常重视依法治市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来支持依法治市工作,曲靖每个县(市、区)都搭建成了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组,而且都建立了建设指标和考评办法,各项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实施,全市已经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法治曲靖”专列正疾速前行。

  b 上下联动推进格局形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曲靖市委充分发挥“火车头”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法治专列”驶入了“快车道”。

  2017年的年终岁尾,曲靖市委宣传部文产办主任郑开斌和其他处级干部一样,正在忙着撰写述职报告,但他们都要多写一份“述法报告”,过去的“三述”从此变成“四述”。

  2017年,曲靖市通过全面建立考评机制,研究制定了《法治曲靖建设指标》和《曲靖市依法治市工作考评办法》,把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述法考评纳入市委年终综合考评,处级干部年年述法,将更有效的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张伦也在认真撰写他的述法报告,虽然考评结果还没有出炉,但从一年依法治市6个专项组的推进情况来看,他认为工作都很到位。

  “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班子共同托起依法治市这个龙头,开足马力引领依法治市这列专列驶入快车道。”曲靖市委办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光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曲靖市委不断完善党的执政方式,改进领导方法,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支持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好自身职责,市政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人大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市政协积极围绕法治曲靖、平安曲靖参政议政,全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系统垂直推进、部门各司其职、群众广泛参与的上下联动推进格局。

  “曲靖市委带头将大小事务置于法治框架内,按下了依法治市的快进键。” 杨光旭说,曲靖市委高规格大手笔进行依法治市规划,迅速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市委研究制定了《中共曲靖市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程序的规定》《中共曲靖市委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制度》《中共曲靖市委重大事项听证制度》《中共曲靖市委重要情况通报制度》《中共曲靖市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等文件,市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范程序和监督检查的内容得到完善。

  c 提档加速驶上快车道

  岁末年初,依法治市的一份份成绩单纷纷出炉,这些成绩单成为一年来依法治市成效的“晴雨表”。

  新年刚上班第一天,一大早,张伦拿到了期许已久的《法治曲靖建设评估报告》。《评估报告》认为,曲靖市法治八项指标总得分为72.2分,建设成效明显。

  “这份由第三方评估出来的量化报告客观、准确、全面反映出1年来依法治市工作现状。”张伦对1年来依法治市工作较为满意,他表示,《评估报告》客观指出了依法治市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整改不足和不到位的地方,尽快补齐短板,让法治专列跑得更快。”张伦说。

  “曲靖依法治市工作成效明显,这得益于1年来曲靖市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张伦告诉记者,曲靖市委全面建立考评机制,把依法治市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早在2017年年初,曲靖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了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培训班。6个专项组组长及联络员、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和各县(市、区)分管依法治县(市、区)工作的政法委副书记、执法监督室主任和依法治县(市、区)工作人员等150余人参加培训,解决了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效果的问题,夯实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队伍保障。

  2017年年中,市委依法治市办精心组织谋划,成立了11个督察调研组,认真查看各地各部门贯彻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实施意见情况,推进“三大规划”和《曲靖市2017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落实,确保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d 法治政府建设“马蹄疾”

  政府依法行政是让群众感受法治实惠的最好体现,也是依法治市的最大一块阵地。

  2017年9月26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曲靖市以603分首次达标过关。

  这个成绩对于曲靖来说来之不易,这是曲靖市政府所有部门齐心协力得来的结果。

  对于这个成绩,曲靖市政府法治办主任余波说:“2017年,我们终于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这个成绩也是给曲靖市民的一个最好答案。”

  其实,这份成绩还只是曲靖市法治政府的一个“小喜事”而已。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造法治政府,曲靖市政府对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纳入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体系,同时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把专家认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的必要程序。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曲靖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曲靖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通过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纳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去年,曲靖市政府共举行了20余次听证会,每次听证会都组织群众代表、专家库专家、法律顾问参与。

  比如,在修建宣天高速公路征地等重大事项过程中,必须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道关”。

  “曲靖市政府法律顾问已成为各级行政机关的‘标配’,法律顾问已成为依法行政的‘守门员’,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余波告诉记者,曲靖市通过吸收专家和律师参与法律顾问工作,政府法律顾问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决策质量,有利于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体现民意。

 

  曲靖市政府通过多举措齐抓共管,各行各业的依法行政工作已相继落实具体措施,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区域依法治理、行业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各项工作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快车道。(云南法制报 记者甘仕恩)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